2008年8月24日 星期日

親子的不同話題


寄住的旅店由於來往都是商務人士,所以沒有兩間房相通的suite家庭房,於是,我們一家只能拆成比鄰而居的兩間。
  向來愛撒嬌的妹妹自然選擇與我同室,姐姐則與爸爸同室。
  星期天清晨用餐時,我與先生聊到每晚與Isabella的圍坐夜窗,以及談論的種種話題,先生也分享了她們父女倆的睡前對話內容。
  我們很訝異地發現,兩姊妹感興趣的話題如此相異。
  妹妹多半是像麥芽糖般地不斷在我的耳邊澆灌,⌈媽咪,我好愛你喔!⌋、⌈媽咪,我最喜歡跟你抱抱聊天耶!⌋、⌈媽咪是我最好的好朋友!⌋
  我們的談話內容無非是彼此情感的表達,以及對於當下溫香柔軟的細膩感受,根本沒有議題設定的必要。
  至於向來重視資訊吸收與理性思考的姊姊,與先生談論的竟然是黑死病與防疫問題,以及在中世紀對歐洲造成的影響,另外,她還引用白天觀賞的連續劇⌈一代商人胡雪巖⌋結局,胡雪巖一生雖然賑災助軍、急功好義,但是最後還是因為得罪當道而晚年被抄家,為此怏怏不快的她,與父親討論政府不公與社會正義的問題,以及她個人的不滿。
  我很訝異姊妹倆不過年差兩歲,但是感興趣的話題已是天差地別。
  浪漫多情的妹妹重視人際取向,而理性哲思的姊姊則是知識與資訊取向,這理性與感性的養成,似乎也是自然天生。
  我與先生很高興姊妹倆所自然發展的人格特質,而我們也能投其所好地與他們對話。我想,身為父母的幸運,大概就是在與孩子的互動之中,再次認證自己的喜好與特質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