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4日 星期日

棺材裡的背包


  睡前,Isabella總會和我在高樓的落地窗前,面對著黃浦江夜景聊天,或者擁被絮語。某晚,我聊起我們母女的許多相似之處,例如:四體不勤的我們經常感覺統合失調地跌倒在地。
  我與孩子一來一往地蒐集著我們共通相似之處,簡直快覺得母女倆要變成雙胞胎似的親暱。
  不過,孩子更甚一籌地在我腸枯思竭時,仍想起我倆的另一項共通點。
  「媽咪,我們真的很像耶!因為你喜歡那個綠色的背包,我也很喜歡喔!」孩子那壺不開提那壺的提到這讓我一時感到傷心難過的事來。
  前幾天因為與日本友人上街,發現那只約莫台幣兩百元的背包,在我先生揹了一年多之後,再由我接收使用,已經過了近三年,許多接縫處都思裂開來,連表體都磨損不堪,所以才決定買下這只Victorinax的正款背包,想想,我既然天天得揹著上街採買日用,講究一些品質也是無可厚非的。沒想到,買回去之後就被先生訓了一頓,他還是覺得十倍的正款價格,其實沒有多大的必要,最後我還是給退還了回去。
  「媽咪,我知道你真的很喜歡那綠色的背包,因為我也很喜歡呀!不過爸爸不讓你買,真的好可惜。沒關係,等我長大賺了錢,就買下來送你。」孩子蹙著眉,貼心地安慰我。
  霎時心中溫暖湧現,但也心疼孩子對於父母間的生活爭執,留下這麼深的銘刻。
  「謝謝你啦!」我笑著輕撫孩子的臉龐。
  忽地,孩子好像腦筋突然被一塊異物卡住似的,嘟起小嘴且皺起了眉頭來。
  「媽咪,可是萬一你很早就死了怎麼辦呢?」孩子自問著。停了幾秒鐘,她繼續開口說到,但面容卻如花綻放,「沒關係,我會把背包放在你的棺木裡面,你在天堂的時候也可以天天揹著到處跑喔!」孩子爽脆地自答著。
  我整個人還在自己會"英年早逝"的驚嚇當中,卻沒想到孩子已經給了妥貼安慰的答案了。
  最近才在德國偕同奶奶參加叔公喪禮的孩子,已經接觸了死亡的議題,也了解了棺木與天堂的意涵,所以近身關切想到的,自然是我們成人所忌諱禁忌的話題。
  我看著她滿臉的認真與誠懇,噗哧地大笑了出來,想著自己躺在棺木的模樣,也挺先鮮有趣的。繼之一想,讓我揹著這只綠背包在天堂漫遊,想來背包客果然弗遠無界呢!
  「真的是非常感動啦!謝謝你要送我的背包,不管媽咪是未來揹著趴趴走,還是在天堂揹著去玩,我都要謝謝你給我的安心喔!」我微笑地滿心歡喜謝過孩子的厚禮。
  天真浪漫的孩子已經把我身前與身後的需求都想了進去,還真是體貼周密呢!
  愛,果然超越陰陽兩隔的時空限制,也週全圓滿所有的祈願與希望。
  謝謝孩子為我的示現,即便童言童語都有生死最大的啟蒙。我何能只畏懼逃避死亡呢?想著即便自己肉體消失,都能如此被關愛著,何懼之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