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2日 星期五

競走海帶腳




  從德國再度回到上海,在搬入新居之前,我們只能暫時投宿在裕景酒店,於是,諾大的空間裡,除了向外落地窗的黃浦江與陸家嘴摩天大樓夜景之外,電視機似乎成為另一方容納眼睛的黑盒子。

  22清晨看見男子馬拉松競走的直播,母女三人被選手們競走時的有趣抖動模樣給逗得哈哈大笑,我看了幾分鐘便索然無味地要轉台,就在姆指正要無意識按下時,Isabella忽然喜味孜孜地說:「媽咪,他們的海帶腳好可愛喔!」

  霎時,我的腦袋被輕微撞擊了一下,揚灰鬆動的是頑強堅硬的意識概念。

  意識概念一鬆動,我心底的微笑就無礙地泛漾了起來,一圈接續著一圈地延展著。

  還是孩子的心眼裡有夢幻天堂,時時刻刻炸開五彩煙火。而成人的眼見裡,只有一個蘿蔔一個坑地將識見投進挖好的概念土坑裡,活埋。

  我除了在腦袋裡持續用力地挖一個個的概念坑洞之外,還能熟練的技巧大概就只有對號入座的分別心。人生,似乎就此死板地自掘墳墓,將自己身心靈無限可能都推入陰溼之中活埋。

  「孩子,你真的好有創意喔!」我笑著稱讚她,真的把她當成自己生命裡的老師一樣尊敬著。

  孩子自若地笑著。
  我看進她眼神裡的深邃處,有許多玄秘如海,輕輕地拍動著海浪。

  我讓自己帶著好奇,這是行前唯一的打包,並極有耐心地向這片神秘海洋行去。至於那些腦袋裡的坑洞,就讓時間的沉積慢慢填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