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2日 星期五

掙扎的生命美學




  九月一日即將入住新居,但是貨櫃依然躺在基隆關等待我們的上海居留證申發,想必這又得等到九月底才有可能送到上海來,於是,此時住在酒店的我們,還是得採買不足的急需,就像被子、床單、被套與各式鍋碗瓢盆、餐具,以及梳洗、清掃用具,落落長的一串,又是另一種負擔。

  友人的貨櫃也等在名古屋,面對相同困境的我們,只能艱難地在宜家解決問題,很難相信只不過想解決一個月無物可用的窘迫,卻已經塞滿一整只購物車。

  我們挫敗地望著一整車的家用,腦袋裡空轉著。

  「怎麼辦呢?」我們彼此對望,但都等待對方給出答案。

  我們的三位小女孩都已經肚子咕咕叫地耍起賴來。

  忽然,一位貌似忠厚的中年男子,不知從何處冒竄出來。

  「你們需不需要採買與搬運服務呢?」他低聲地說著,口袋裡還拿出一張名片來。

  我與友人疑惑又有些不安地看著他,然後用台語交換著意見。

  事實上,宜家裡充滿了許多這種代買人員,他們是屬於某家貨運公司,隨時在我們低頭忙著抄寫貨號的當下,不知從哪裡蹦出來,低聲示意可以提供這項服務。
  只是,他們索取的服務費是我們難以想像的低價,尤其對於先前待在日本、台北與德國的我們,簡直搖頭大嘆不可思議。
  
  眼下,我們實在別無選擇了,尤其目前大家都分別投宿在酒店與豪華酒店公寓,若真要把物品幾番搬運,實在是空間與心神的耗費。

  我們決定冒著忐忑不安,還是嘗試這種服務。

  其實,我們購物時可以請他們在一旁,只要我們決定要買哪些貨品,他們就會幫忙抄寫貨號、數量與價格,根本毋須我們傷眼力地費勁。

  友人因為豪華酒店公寓尚有許多空間,所以就讓這搬運服務人員在傍晚時幫她把採買的物品送到,而我則是等到與房東確定拿到鑰匙之後,再請他們幫忙購買、運送。

  我與友人閒聊著這些人員如何在微薄的服務費哩,得到營生與利潤呢?我猜,或許是大宗買賣的利益,或者是透過員工的折扣,不無小補地讓他們有利可圖吧!

  友人對於服務頗為滿意,也願意將訊息提供給同樣入住在酒店公寓的各國友人參考。

  只不過我回家一翻閱宜家的季刊目錄,就發現在封頁訂有一張警告黃牛標示,指稱的就是這種搬運公司的地下採買與運送服務。

  或許,在腦筋動得快的華人社會裡,只要還有微利可圖,活絡的地下經濟就永遠可以夾縫中求苟活。

  只要不是刑案的犯罪,我個人認為這無法是底層人民的生命掙扎力道與智慧,這是在歐美國家所無法理解與醞釀的生活技倆,卻也更讓人為這貧富不均感到難過。

  我們總是願意給人機會的,因為當初台灣的經濟發展裡,也曾經是一份求生存的堅毅,以及許多人願意給予機會。

  上海生活,或許還能接觸到各色的掙扎美學,這是我在柔軟生活之中漸失的生命力道,卻可以在緣視裡重新省思的。

  我期待著。

1 則留言:

captain 提到...

親愛的京都子
在上海的日子應該還在適應中吧?
不過,以京都子的慧眼及柔軟心,到哪裏生活都可以"無入而不自得"的啦~

這個部落格的界面真不習慣,就好像京都子搬了新家的感覺呢~

希望早早看到你安頓下來囉...多拍點照片跟我們分享吧.

是vivian也是captain的老讀友(差點打成老"毒"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