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無路可走

  清晨去體檢之後,從二號線尾站淞虹路搭地鐵到中山公園站訪友,卻也讓我見識到另一種無路可走。
  抵達中山公園站前,我已先站起身來走到車廂門口,等待緩緩停站與打開車門。
  車廂停妥之後,尚有五秒鐘的時間,車廂門與候車位置的另一到安全門才會陸續打開,但是我眼前的人牆景象,卻讓我有一種不知所措的慌張。
  鬼打牆!就是明知前方應該是一條路,但卻是鬼使地讓人無法行走,這就是我在短暫五秒鐘之內的大腦無法判讀資訊,以及身體的不知如何回應。
  這人牆可不是靜止的,即便空氣在兩到車門與安全門的間隔之下,我仍然可以感受到那牆的亟欲湧動,全是朝我這方向來的。
  我知道,這人牆的激躁的亢奮,為的就是能夠搶到位置坐。
  
  但,我該怎麼下車呢?
  五秒鐘,不足以讓嚇傻的我適切地採取應變。
  車門打開了,眼前人牆朝我這方鋪天蓋地崩塌的氣勢,簡直可以把我的怯弱給砸碎。
 
  怎麼辦呢?就只剩下安全門這道保護。
  這下我終於理解,那擋隔在候車區與軌道之間的安全門,還真的不只是為了保護候車的乘客一不小心掉進軌道,最重要的是,另一個妙用是讓想下車卻無路可走的乘客,還有幾秒鐘反應的時間。
  但,戰鬥力是得靠平日的訓練有素,短短的五秒對於我而言,不僅沒有想出應變策略,卻還讓我更加的惶恐。
  安全門還是終於打開來!人牆就這麼千百塊石磚脫落地砸了過來,眼下我如果不想辦法走出去的話,勢必會被推回原來的位置,繼續坐到另一端尾站張江高科站吧!
  哀兵必勝!
  一想到這悲慘的命運,我就反射性動作地放手一搏。
  我竟雙臂向前挺直延伸,見人牆已經倒到我前方十五分分左右的距離,我就見縫插針地落在人群的間隙,讓後向左右撥開來,為自己打開一方通道之後,我就走出車廂了。
  不可思議的無路可走,但卻也有對應的奇招妙想。
  這是我在上海地鐵站嘗試的新鮮,雖然有一點害怕,以及些微地動氣,但我知道自己還在探索這座幾乎與台灣人口相等的城市,人群的密度或許形成了另一種感覺的橫亙與障礙,但是我相信學習穿越之後,或許我能得到一份柔軟的理解。
  我期待自己的發現,以及更深的慈悲。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嗨,大陸那頭封掉新聞台,所以妳才轉到這兒來,是嗎?

我是真實,只要允許,都會來看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