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找不到詞的開天窗



 
  我平時的講話速度很快,因為我的腦袋轉速時在太快了,嘴巴頂多只能做到喘氣吁吁地追,若真想要趕,真是門都沒有。
  剛來上海幾天,最不能適應的就是自己說話也有開天窗的時候,不是因為自己的腦袋秀逗了,而是我找不到相同的詞對應。
  例如:我要買台有彩色雷射功能的四合一事務機,與店員吚伊嗚嗚地說了半天,才知道雷射叫激光。
  列印、複印,要說打印。
  小姐,要叫服務員。
  不客氣,就說沒關係。
  幾次遇到對方疑惑的眼光,我就開始每每在講話的時候碰搕,老是腦袋思索著這詞兒怎麼說呀?
  剛開始我是覺得有些脫離慣性的不舒適,偶而也有些惱,就覺得不方便,但漸漸的,我倒是喜歡上在生活之中學習詞彙的遊戲。
  一時一地一人的詞語新鮮,倒也給僵化的腦袋,以及嘩啦啦的嘴巴,一點點全新的嘗試,雖然偶而開天窗,但透透氣也是好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