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為什麼要搶呢?


  不論我在台北或上海,聽到許多外來客對上海人的評論大多都是負面的,總是對他們「搶成一團」的行徑難以置信,並帶有點兒那麼輕蔑。
  尖峰時間站在路邊,大夥演出全武行地搶計程車。
  擁擠的地鐵站候車區,大家把彼此當成空氣地無止盡向前強擠插隊。
  車廂停止,顧不得要下車的乘客,許多人為了搶座位而精神緊繃、張惶。
  搶便宜、搶錢、搶時間、搶曝光、搶話、搶出頭、搶發財、搶升官、搶搶搶搶搶............
外來客往往初來乍到上海,身臨文化震撼之中,總會帶點情緒地問著:「為什麼要搶呢?」
  為什麼?
  當我們不解地問出這句話時,我們是否捫心自問,我們丟出的真的是一項問題?還是一種自是非他的質問呢?
  我個人也曾留學、住遊世界的許多國家,身處異國文化,以及接踵而來的許多文化震撼,我承認自己曾無數次丟出這樣的問題,但是,多半時侯我只是情緒性地以一種委婉的方式,質疑與挑釁異文化,卻並非真正地想找出答案。
  所以,有時候自己在丟出問題的同時,也可以像自己提出許多反省。
  我承認,許多年以來,自己對異文化提出的問題,多半只是一種批判與自是非他的「變形句」,根本毫無誠意地去探索答案。
  概念式的評斷與結論,是最怠惰與順應自己思維慣性的,反正任何不負責的言論以各種「為什麼」作為發語詞,似乎自己的責任就到此為止的自清,剩下的就推給對方去啞巴吃黃蓮,反正我們丟出的問句,不過是空拋的假球。
  此行上海,我仍然在慣性衝力的每一分秒裡,讓情緒與腦袋裡的概念作用給勾召,衝口說出:「為什麼上海人不排隊呢?」、「為什麼上海人得這麼猴急地搶位置呢?」、「為什麼得分分秒秒地搶成一團呢?」
  但,脫口而出的為什麼忽然轉了向,往自己的造作心識橫衝直撞而來,讓慣性概念作用猛地跌坐一地,彷彿鬆脫了哪個僵化繃緊的關節。
  撞得眼冒金星之後的無想,繼而重新啟動,意外地,自己也能像電腦初始化般地重新「換個想法」。
  「為什麼要搶呢?」
  還是說出相同的問句,但這次不是初來乍到的僅限一時、一地與一人的執持對錯二元評論,卻讓自己在上海的生活之中,慢慢探詢答案,於是,自己既是提出問題的人,同時也是帶著覺察去發現探索答案的人。
  為什麼要搶呢?
  給自己這項功課之後,我發現自己的情緒不那麼盲目躁動了,卻多了一份耐心與覺察,既然答案是未知與等待填空,流動的能量就能活水源頭地引領著我。
  我很喜歡這樣的生命嘗試,在批判與苛責之外,願意給自己一份溫柔的等待與新鮮的探索,而生命最滋養的正是如此。
  終於體會,生命的許多問的確是大哉問,能夠迴識向裡,就可以在自問自答的遞迴裡,增生善意的能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