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文明不是無止盡的要求


  這幾年在上海與杭州行走,最大的震撼就是「搞文明」的力道,以及宣傳標語的創意更新。
  文明,怎麼搞?
  怎麼搞的?文明!
  「將西湖搞成最文明的觀光地區!」
  「文明,讓我們生活更美好!」
  8/28下午,我在二號地鐵線上,看到一則約莫十分鐘的文明宣導短片,一位看來是中國或上海的名人,年約四十歲上下,以柔性勸說的方式,指導人們究竟文明是什麼?而文明人又該怎麼做?
  文案腳本內容大致如下:
  文明,從一點距離開始。
  一位在城市街道慢跑的年輕人,經過雜亂的垃圾箱,就順道將丟棄在上方的易開罐給放進垃圾箱裡。
  文明,從一張紙開始。
  一個人把一張紙放在公園板凳上之後,在腳踏上面去檢拾掛在樹枝上的東西。
  文明,從一點耐心開始。
  等公交車時不爭先恐後,依序慢慢上車。
  文明,從一點用心開始。
  站在電梯裡,看見一位母親懷中抱著孩子,特別輕聲細語地講手機。
  男子就在每一段影像裡穿插引言,指導著文明如何行之。
  如果從訊息設計的角度來看,內容似乎頗為言之成理,而且一些符碼之間也有某種程度的連貫性,尤其訊息的主調是從周遭最簡易施行的部分開始,無形之間拉近人們與文明之間的距離,似乎文明不再只是抽象的概念,卻是舉手之勞的生活習慣。
  但是,文明若真的可以言詮的正向表列,那麼這支宣導短片就可以繼續無限上綱地拍續集。
  如果,文明真的可以透過一位名人的不斷柔性道德勸說與要求,而達到目的,那麼所謂的文明不過是一本刑為指導手冊而已。
  總的來說,這支文明宣導的短片,訊息品質的確在所有宣傳標語之上,而且設計手法也較細膩,但是,背後的動終究還是不脫以外來的控制力,去約束人們的行為,驅使他們走向文明的某種標準。
  文明,不是無止盡的要求!
  這是我在上海行走,面臨鋪天蓋地的文明守則,甚至是被影音轟炸而無所逃的無聲吶喊!
  饒了人們吧!因為文明真的不是無止盡的要求,因為逢人說教的洗腦轟炸模式,基本上就有了是否符合文明的爭議。
  文明,或許真的不是如此蠻幹硬搞的。
  從心,一點點的柔軟,一絲絲的記憶喚起,或許輕緩的能量互動,更能幻化文明於生命的印記。
  我如是想著。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也曾短暫在上海及其他城市作客,非常短卻也有你同樣的經驗。雖然有不愉快的經驗,不過我總是學著以對方的角度並試著用他們的文化來了解他們行為模式的導因。我還是贊同他們這種標語式的文明教導,畢竟他們是共產國家,而標語是他們的文化,那麼龐大的一個國家要在短期進步,實在是苛求。同樣是中國人,但人口是台灣的55倍,就當他是一個要標準化生產的大工廠,而我們是做手工藝術品的工作坊吧。記得北京奧運的文明宣導被CNN消遣的新聞吧,我倒希望這些宣導在奧運後能慢慢累積成他們的新修養,這樣對外來客的造訪才方便(雖然心裡並不願意他們進步太快)

我雖然沒有你住過那麼多地方,可是這些年來,不同國家的人民走進我的生活,也的確給我不小的文化震撼,反讓我學習到更認真去看待一個不同的文化個體。現在,只要我學一些不同國家的菜,我就急於想找出食物和文化、民族的遷徙的關連,人們對外來食物的抗拒比起文化和政治似乎細微多了。

亂寫一通,感謝包函,我還是很喜歡你的文筆,也隨時記得你的鼓勵。